這篇文章顧名思義是想寫給有志申請交換學校的大學生們,當時自己在準備交換學生的時候也是常常詢問一大堆人的意見,包括教授、同學、學長姐等,所以決定再把經驗傳承下去,也順便紀錄一路以來的準備心情。

會看到這篇文章的應該對交換計畫有基本了解了,而交換計畫其實就是給校內生一個機會,可以只付台大學費便可在國外讀書。以台大校級甄選來說,交換學校遍及七大洲,美國、歐洲、日本又算是最大宗,學校分成一般組(看英文成績)、日語組、德語組、中語組(不用提供語言證明)、法語組;院級的話(我是社會科學院)交換學生計畫還在起步階段,主要以中國大陸學校為主,採計成績是不論選哪裡的學校都要有托福iBT成績。

可參考

台大國際事務處網站 http://www.oia.ntu.edu.tw/oia/index.php/doc/view/sn/1342 

(相信在準備期間你會跟他有非常密切的接觸。)

台大社科院 http://www.coss.ntu.edu.tw/index.htm

接下來我想要介紹的是交換計畫須備妥的申請文件(通用校級/院級,所以有想要申請的同學務必兩邊都把握,時間安排剛好可以讓你兩邊都上之後考慮放棄一邊。所以多申請有保障)

1.申請表。(簡單的表格)

2.履歷表(限a4兩頁)、中文撰寫,無標準格式。 

3.讀書/研究計畫(限制a4兩頁)、中文至少500字(任選有在交換名單list上的一所學校寫)

4.歷年成績單中文版。(社科院學生就在社科院的一台機器點一點就有了)

5.學年名次證明書。(社科院同學同上)

(4.5成績超重要!!!!!!有要申請的前一年最好顧一下成績,免得沒你想要的學校可選。)

6.語言能力證明。(就是你想選哪組就要有那組的語言檢定證明,只有中語組不用!)盡早準備、盡量考高,有些學校規定iBT成績不能低於某些分數

7.指導教授推薦表。(研究生才要,學士生不用)

8.系所推薦表。(國際事務處申請網站印出來後,拿去給導師、系主任蓋個章就可以了,不會不幫你蓋XD)

9.報名費繳款證明。(幸運如我在交換計畫說明會時抽到了免報名費的抵用卷<3 所以有志之士請記得多多參加說明會,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!不然要付1000元處理費噢!!貴貴><)

10.教授推薦函。(台大校級申請不需要,但社科院院級申請要。)強烈建議如果早已知道要申請的同學,最好可以在剛開學的時候就跟導師提出推薦函的要求,不然就會跟我一樣,迫在眉睫才去求教授!!!!!!雖然教授人很好,但是我還是覺得超不好意思的!所以還是要多多注意申請時間&給教授足夠的時間能夠幫你寫推薦函哪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接下來說明一下履歷表的撰寫方式,不過我得大家可以參考就好XD最後履歷成績沒有很高。

履歷我分成兩大部分,第一部分是簡歷,條列式呈現,付上個人端莊大頭照一張。

主要列出語言能力(成績)&課外活動。

PS:據說履歷要高分,如果有許多國外經驗會加分!也要盡可能說明你的語言能力很強~ (不過學校到底怎麼評分謀郎災,這次成績公布也是一堆人哀哀叫....)

然後第二頁是分成段落的形式,每個段落有不同主題:基本介紹與人格特質、校內學業、語言學習、多元發展、交換動機

其實兩頁中文真的內容非常有限,要盡可能的展現自己的優點,最後可以加一些美編(不能太花俏),寫完後印出來或寄給有經驗的同學幫忙檢查,絕不能有錯字!另外也可以多印一份給教授,讓他幫你寫推薦函時有所依據。

 

至於讀書計畫,我當時在選擇學校時對照了校級和院級的學校,故意選了兩邊都有的學校(省的找兩份資料XD)大家可參考參考,另外我選的是香港城市大學,他官方網站也是中文,看了不會累!

內容我分成幾大部分:前言(動機&讀書計畫簡介)、短期(交換前修課計畫與準備)、中期(交換期間修課計畫與活動)、長期(交換結束後修課計畫與目標)

前言就是寫我為什麼選這個學校,然後我的讀書計畫寫法是怎樣,給個幾行大綱說明就是了。

然後修課計畫分成短期、中期、長期,短期寫交換前我會怎麼修課、跟為了交換會做哪些課前準備ex增進英文能力等等;中期寫在姊妹校讀書時會修哪些課(我是上他們課程網找我比較有興趣的課,然後附上簡短原因);長期是回國後我要修哪些課得以完成學士學位(我大三申請大四交換,所以回來不延畢的話只剩一學期)。

讀書計畫大概就是這樣,我一樣有些美編(可也是用word簡單做的,不花俏為主),然後寫完切記要給學長姐們檢查阿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後要說明的是語言能力證明,我報名一般組,英文能力採計TOEFL iBT 79(含)、IELTS 6.0(含)以上成績或全民英檢(GEPT)中高級(含)以上證書;或具其他語言能力(如西班牙語、葡萄牙語、韓語、蒙古語、俄語、土耳其語、捷克語等)證明。我選擇考托福,且也可以拿ibt成績抵免進修英語,不過準備托福實在是個漫長的過程,應該可以另外開一篇專文介紹我的準備方式,不過我成績也沒有頂好Orz,以台大而言最好破百比較好申請學校。(因為很多學校會規定ibt要破百,或是各科成績不能低於多少,所以準備時四科都不可偏廢。)

我是暑假補托福,9/28考試,準備期間約兩個月。不過我非常不認真也沒有危機意識><在此奉勸考托福的同學們要狠下心,早點報名可能會比較有動力想念。不然我那時才寫幾篇作文就上場了,考試時也是第一次使用那樣的介面,十分不可取…。所以準備上我也不好多說什麼啦,有更多厲害的人在托福版等大家朝聖。

 

 

最後以上不專業準備文供學弟妹參考,讓大家準備申請時能夠駕輕就熟(?)。

如果有別的問題也可以留言給我^____^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布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